精彩纷呈——多位专家应邀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0-01-07    点击次数:[]

近日,学院开展了系列专家讲座,应邀专家有:西南石油大学闵帆教授、合肥工业大学俞奎教授、中国石油大学邵明文教授、南京理工大学贾修一教授、渤海大学王长忠教授、西南大学徐伟华教授。六位教授的莅临给学院的师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闵帆教授报告题目为“带通配符的序列模式挖掘”,闵教授的报告从文本数据、油田出油率到蛋白质、基因的编码开始,对不同数据进行离散化、模式化。对于重要的特征或者频繁出现的数据进行归纳、搜索。通过生动鲜活的例子,让在座的师生明白了什么是模式,频繁项集以及通配符的作用。

俞奎教授以“因果特征选择及其扩展”为主题进行报告,从什么是因果关系,因果关系在机器学习领域的发展为线索,层层递进。从“肺癌与吸烟者的黄中指之间的关系”为例讲述了相关关系的出现的问题和局限。报告提出,因果关系是事物联系的本质的关系,能够更好的应用到医疗、新药研制等诸多方面,引起了现在师生的广泛思考。

贾修一教授报告的主题为“标记分布学习方法研究”,贾教授从样本标记的现有方法开始,由浅深入,通过对于其研究成果的展示和讲解对于样本标记的完备性和相关模型的建立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同时,对于出现样本标记不全或者出现标记遗失等问题也进行了一一的讲解。

邵明文教授报告以“CAN的框架和原理”为主题,从GAN的提出者出发到近十年内该研究的主流程度,直观的展现了目前在该领域的研究热点。邵教授通过对“基于SSCGAN的单张图像去雨的办法”、“基于CGAN的人脸属性编辑”、“基于GAN的图像实例级翻译”等方面进行阐述。

王长忠教授围绕“Self-information for fuzzy rough sets and its applications”为主题展开报告,介绍了模糊粗糙集、信息熵、邻域粗糙集、序关系粗糙集等理论方面的最新进展和高水平成果。通过上近似和下近式的讲解,深度挖掘粒计算对于现在机器学习、样本不平衡性的处理和应用。

徐伟华教授的报告重点介绍了从粒计算的角度来如何研究认知过程,从事物的内涵与外延之间的匹配转换过程出发,对模糊、多源、动态、渐进式以及多水平等不同的角度给出了概念认知学习的最新研究进展。

与会师生仔细聆听了报告会,并与专家进行现场互动,与会专家就师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耐心的解答。系列报告丰富了大家的专业知识,拓宽了与会师生科研思路和视野。系列讲座对我院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工作具有积极的推进和帮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