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路 教育并行走 ——学院开展乡村振兴 、科普进村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9-07-07    点击次数:[]

    为响应省团委以及学校号召,为建设新福建、新闽师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我院于2018年7月7日至2018年7月13日,携 “乡村振兴战略互联网+文化振兴实践服务团”和“科普进村社会实践团”两支队伍来到厦门市海沧区青礁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几天的行程,同学们简要了解了青礁村的风土人情以及乡村振兴方面的经历,也了解不少关于青礁村党建、教育、建设等方面的知识,加深了实践队员对乡村振兴的了解与认识,尤其是青礁村由“空壳村”到“闽台生态文化村”的蜕变之路给队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队员们切实体验农村生活,以及更好的投身到农村调研工作中,实践团深入田地里,帮助农民采摘花生,感受“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并且有幸邀请到了返乡青年致富带头人——陈俊雄,来为队员们讲述改变村庄面貌、走乡村特色旅游发展之路的历程。“院前速度”、“院前模式”着实让队员们眼前打开,在探索实现乡村振兴的路上更进一步。
    在芦塘社,实践团队进一步走进青礁历史,切身感受芦塘社的文化底蕴。大学生村官吴煜超学长首先带领队员们考察芦塘的人文历史,领略了对芦塘历史具有重要意义的明代古宅,并探望了慈济东宫前理事长颜明远老先生。之后实践团队有幸在芦塘书院聆听了青礁文化学者颜水荣讲解青礁颜氏宗祠的历史。
    为了对青礁村的党建发展进行了解并促进青年党员与老党员的交流,实践团队派青年党员带着亲自制作的红龟粿来到了青礁村老党员的家中拜访,聆听老党员的教诲,老党员们声情并茂地分享了自己对作为一名优秀党员的思想感悟,表达了对青年党员的殷切期望,也同时也讲述了农村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青年党员也表达了新时代对青礁村党建发展的意见。队员们感受到了党员对乡村振兴起到的带头作用。实现乡村振兴就必须发挥党的先锋模范作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更是重中之重。
    我院实践小分队经过几天对青礁村各个自然社的调研考察分析得出结果。发现青礁村利用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地理环境且与台湾有着紧密联系,因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在互联网宣传方面较为薄弱。为了帮助青礁村的发展,在2018年7月10日实践团队通过梳理调研材料对青礁村的百度百科与互动百科的词条进行完善与创建。另外,实践团队还前往芦塘书院为小学生开展以“科普进村”为主题的科技夏令营活动。他们带领小朋友们进行了科学小实验,将科学知识融入到游戏中,以有趣易懂的方式解释原理、传递知识。实践团队还通过自身专业优势传授小朋友们计算机的基本操作,通过学会基本操作利用画图软件进行绘画。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开阔视野需要迈开步伐,从温馨的校园中走出去,到社会中实践,“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来到社会切身体会才能明确自己的目标。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的发展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