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Your Image

闽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科起步较早,1981年在高庆狮院士指导下学校组建了软件研究室,组织一批教师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合作,从事微型机汉字系统等项目研究,并参与了863项目子课题《智能型英汉机器翻译系统IMT/EC-863》的研究,获得了多项省市科技进步奖,奠定了学科发展的坚实基础。2001年创建计算机科学系,2006年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同年获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计算机应用技术省级重点建设学科,2014年更名为计算机学院,同年获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有在校本科生1200多人,在校研究生近150人。学院拥有福建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型学科,“粒计算及其应用”福建省重点实验室,“数据科学与智能应用”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粒计算关键问题研究”福建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福建省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团队,以及福建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平台。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教学、科研队伍,教师中多人获得福建省百千万人才,福建省教学名师、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等称号。

学院现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和物联网工程五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福建省特色专业称号以及福建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软件工程”专业获福建省级软件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网络工程”专业获福建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学院于2018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福建省普通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学院获福建省重大教改项目、省级一流课程、省级教学团队、省级精品课程等多项。学院科研实力雄厚,据不完全统计,学院近五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厅级以及市校级项目200多项,累计科研经费近2000万元。学院于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分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三等奖。学院十分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已与美国圣何塞州立大学、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等高水平院校或研究机构建立了友好往来和学术交流。

在九龙江边、圆山脚下这片闽南沃土上,计算机学院将传承前辈的传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IT人才,欢迎各位专家加盟计算机学院,欢迎各位青年才俊报考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