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人文大课堂第十二讲暨人文教育专题讲座
时间:2023-12-11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新工科人才人文素养的培育,12月7日,计算机学院在逸夫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办人文大课堂第十二讲暨人文教育专题讲座。本讲邀请我校历史地理学院院长王建红教授讲授题为《在人的世界里穿行:专业田野观察的人文反思》的专题报告,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祁超主持。

1D249

讲座中,王院长以历史学、人类学专业田野调查为基础,穿行于田野,观生命之态,引导与会师生共同观察东南亚地区、欧洲、美洲等相关区域华侨华人的生活状态及其文化认同问题,探寻闽南文化在世界史上的表现形态,感受全球语境下的中华家国情怀。王院长认为,华侨华人在世界史的书写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人文主义视角反思跨文化适应过程中人的选择及其随机多样性,可以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拓展视野,深化认知,提升思辨能力并感受异文化语境下家国情怀生成的特殊路径。

学院党委书记祁超作总结发言。他指出,王院长的报告给计算机学院的师生带来启示:作为工科专业的师生既要保持在自身专业领域中持续探索的钻研精神,还要注重以亲临实地的状态,更加全面、深刻地理解身边的人文之美,进而打破工科与人文文化之间的壁垒,更好地促进跨学科、跨文化有机融合,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成为富有家国情怀、具有学科融合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工科人才。

1E564

(图文:杨士杰、郑妍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