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同学做实事|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以学铸魂,助力学生专业成长
时间:2023-12-28    点击次数:[]

闽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学生会聚焦青年的全面发展,并致力于建设服务型学生组织。为扎实推进学院各班级的班风、学风建设,助力学生学业进步、专业成长,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充分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和成长需求,面向全院学生开展一系列活动。

作风建设 以学铸魂

一、推进学风建设工作

学院充分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开启“私人订制”学风建设规划指导,推进“自律课堂”“学霸笔记”“学习日记”三大主题建设模块,并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总结凝练,形成“建设档案”,助力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自律课堂、优雅课堂

学霸笔记

学习的美好瞬间

二、提高班级凝聚力

举办“学思践悟二十大,躬行实践树新风”线下班级集体风采展示活动,让学生在展示自我风采的同时,也彰显了新时代优秀班风、学风的集体形象,进一步促进学生形成争先创优的整体风尚。

三、探索专业学习新模式

在学生会的带动下,我院学生自主迸发学习热情,探索“线上+线下”两个维度建设模式,唱响计算机特色,通过课堂任课老师线下传授教学、学生自携电子设备线上讨论自学的形式,充分挖掘身边资源,创新建设载体,扎实推进和谐积极的学习氛围和班级环境。

四、开展新生入学专业启蒙培训

为更好地服务新生,帮助新生更快的融入大学生活,计算机学院学生会面向新生针对性地开展了学生代理班主任帮扶新生成长、新生启航仪式、C语言等专业课程衔接培训、新生破冰团辅活动等系列工作。有效帮助新生迅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提高新生对专业课程的学习兴趣,解决新生们对于专业学习迷茫等问题。

专业实践 以赛促学

一、举办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

计算机学院学生会每年举办主题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以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热情和潜力,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同时为省级、国家级程序设计大赛选拔参赛选手,此举成为学院推进“选拔—培养—竞赛—反哺”一体化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载体。

二、举办第五届计算机文化节

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以计算机文化节为契机,开展各类科技创意与专业知识结合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提高专业技能,发挥创造力,体验计算机代码的魅力,感受现代科技的神奇,在学习中感悟初心和使命。活动通过展示机器狗、VR、AI四子棋、鸿蒙车机系统、实验沙箱等先进设备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科技的盛宴,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培养创新精神。

立足需求 以学促业

为更好地服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学院深入开展线下集中培训、线上网络培训和专项就业帮扶,帮助毕业生增强就业信心、提高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促进高质量就业。

一、开展2023年“宏志助航计划”系列辅导报告暨“携手向未来”第一期校友成长论坛

学院广泛邀请各行业领域的优秀校友返校为毕业生传经送宝,包括学院2008届校友、易成功(厦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念峰、集美大学在读研究生陈奥、福州大学在读研究生沈婷招、福建师范大学在读研究生邱伟杨、华侨大学在读研究生林明煌。以及梁诗森(选调生,泉州市永春县石鼓镇乡镇党委)、杨圣洁(国家税务总局渭南市税务局)、谢晨希(国家税务总局连江县税务局)、郑贤铭(国家税务总局罗源县税务局)、施惠莲(泉州市南安市向阳乡人民政府)等多位校友。

二、开展就业力提升系列辅导讲座

学院特邀福建省礼仪协会理事、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陈斯胄老师、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处管理科吴主敏老师、闽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谢康老师以及我院谢映菁老师分别从“求职礼仪”、“选调政策”、“心理减压”、“个人简历”等方面为学院即将求职的学子提供了实用丰富的求职经验,为今后的求职面试打下坚实的基础,提高了毕业生就业信心和就业能力。

未来,闽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将一直在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组织的目标上不懈努力。用心付出、贴心服务!以实际行动书写有力量、有温度的青春故事。

(图文:黄明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