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743:王程走进闽南师范大学
时间:2019-11-28    点击次数:[]

2019年11月28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了闽南师范大学。本次活动邀请到了CCF专业会员、CCF YOCSEF厦门首任主席、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王程教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专题报告。活动由CCF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分会主席陈刘云主持,闽南师范大学60余名师生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程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城市空间感知与计算》。他的这次报告重点是向大家说明Smart City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而空间信息是城市智慧系统的基本支撑要素。首先介绍了室内室外无卫星定位信号环境中的三维建模;然后介绍把激光扫描SLAM技术运用到车载、船载、人载中,例如车辆通过绿波感知附近的车辆,判断附近有无车辆及其大概的位置;还介绍了建筑语义线框分割等大规模三维点云处理,把一种颜色转换成多种颜色,使数据价值得到了提升。最后介绍厦门大学智慧城市感知与计算团队在无人驾驶、智慧建筑等领域的应用,由此可见这方面的研究对于智慧城市建筑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王程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十分精彩。现场同学们针对自己的疑问积极向王教授进行请教,专家们给出了详细的阐述,现场互动十分热烈。通过本次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信息通信学的了解和认识,拓宽了学术视野,学会了思考如何将科学技术更好地运用于社会生活。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CCF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会议结束后全体参会者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王程教授作报告

活动现场

互动环节

合影留念

听众感言:

黄晓雯 CCF学生会员 闽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2018级研究生

非常感谢11月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在听了厦门大学副院长王程教授关于“感知空间与计算”的讲座之后,受益匪浅。

讲座上,王程教授讲述课题所需的高精度空间感知,主要工具为激光扫描器,主要特色是能在地球坐标系上定位定姿。其次,重点介绍了点云的几大特点为数据量大5GB/KM,密度2K print/m2,,以及30-100km/h的速度,项目能同时达到定位和测幅的目标。然后,王程教授还为大家展示了关于人行和无人驾驶车的建模,播放了厦门大学部分校园的点云建模,图像清晰。如此的一系列展示和描述,让大家更为理解了智慧城市的概念和内涵,以及王程教授关于点云的深刻研究,实在不得不让人佩服。


李珑珠  CCF学生会员  闽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2019级研究生

首先,非常感谢CCF走进高校活动能在我校举办。

今天,王程教授用浅显易懂的话语向我们介绍了本次演讲的主题——“智慧城市空间感知与计算”及其最新成果。通过演讲,我们了解到因城市规模的扩大使城市计算变得尤为重要,“智慧城市”更是未来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王程教授重点讲解了其所在团队利用激光扫描和点云技术实现对现实世界清楚的三维模拟和重建,并将该技术应用于自动驾驶与导航、城市交通大数据等的智慧城市建设之中。更为可贵的是,王程教授在开发过程中不停地问自己“为什么”,使研究方向能契合实际发展需求。这恰恰也是我们在学术研究中需要不断提醒自己的地方。

最后,再次感谢CCF提供的这次机会,让我收益颇丰。

 

讲者简介

王程 教授,IET Fellow2002年获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学位。目前是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福建省智慧城市感知与计算重点实验室执行副主任,数字福建城市交通大数据研究所所长。研究兴趣包括计算机三维视觉,激光雷达,遥感目标识别和空间大数据分析。在ISPRS-JPRS,IEEE TGRS IEEE TITS, PR, CVPR,IJCAI,AAAI等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曾经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6项。是ISPRS的多传感器集成与融合工作组主席,CCF YOCSEF 厦门分论坛 创始主席,中国图像图形学会常务理事,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客座教授,IEEE GRSL和ISPRS JRPS等期刊的编委和客座编辑。作为组委会主席组织过CVRS2012,MMT-SS 2015,ChinaLiDAR2019 等多个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