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讲座之——云数据安全审计
时间:2020-10-14    点击次数:[]

10月14日下午,华侨大学田晖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云数据安全审计”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黄慧副院长主持,100多名研究生和相关专业教师参加。

田教授的报告从日常使用较多的百度云开始,介绍了云计算的产生背景和云存储服务的优势,云计算的发展和云安全的问题,使得云数据安全审计成为云安全技术的重要议题。接着,田教授介绍了两种云数据安全审计的模型:私有审计模型和公开审计模型,比较了二者之间的差异,指出公开审计的优势在于能够减少用户的负担以及能够提供更为公正的审计结果,分析了云数据公开审计的六大目标和研究现状,并简单介绍了相关的基础技术。通过举例说明传统审计方法无法验证数据的新鲜度,不能应对数据动态性带来的挑战,由此引出了基于MHT和基于IHT的的云数据动态审计方案,并分析了方案的优缺点。最后,田教授讲述了对于未来研究的展望,主要包括功能完备性和性能两方面,提出了两个开放问题:多云、区块链和云审计三者的结合以及“云-雾”环境下的数据安全审计。

田教授的精彩的报告给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值得一提的是,为达到较好线上学习效果,结合实际情况,本次20级研究生采用集中场地、其余研究生和老师通过分散加入的方式进行。

田晖教授是华侨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2010年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2016-2017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访问研究。现为IEEE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高级会员、CCF互联网专委会委员、CCF信息存储技术专委会委员、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委员、CSIG数字媒体取证与安全专委会委员、福建省计算机学会网络信息安全专委会委员等。近年来,主持了国家基金面上项目、NSFC-通用基金联合项目、国家重点基金子课题、国家基金青年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20余项课题;先后入选厦门市重点人才、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福建省高校杰出科研人才计划、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云计算安全、多媒体内容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已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检索近60篇次,EI检索70余篇次;编写专著\教材2部;申请发明专利35项(21项已授权),获得软件著作权4项。曾荣获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厦门市第七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福建省第十一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第八届全国计算机取证技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福建省第十三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