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于剑教授应邀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0-12-24    点击次数:[]

应学院邀请,北京交通大学于剑教授于12月24日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机器学习公理化及其应用”腾讯会议线上讲座。讲座由院长林耀进教授主持,相关专业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于剑教授首先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现状做了一些介绍,分享了知识与学习的一些基本概念,通过通熟易懂的例子将同学们引入到报告主题中。随后,于教授介绍了外显归类输入——抽样对象的特性表示X当中的一些理论知识,例如:相异性矩阵、相似性矩阵等,这一些理论已经可以在图像、语言识别、文本等方面有了很好的运用。对于类表示公理和归类公理、类的认识表示(该经典理论曾由亚里士多德提出)、类函数与预测函数等内容,于教授也在报告中进行描述,对一些公理应用的算法进行了分析和说明。于教授指出,机器学习公理化的基本假设是归哪类像哪类,像哪类归哪类的问题,它是包含5条公理、4条归类设计准则、2条分类测试公理在内的内容。于教授报告讲解生动,深入浅出,让同学们对这些原本难以理解的公式理论有了深刻的感悟。报告会在交流和讨论中结束,林院长为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向于教授精彩的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

于剑教授简介:于剑,现任北京交通大学二级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交通数据分析与挖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兼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副主任。提出了机器学习公理化问题,著有学术专著《机器学习:从公理到算法》,是CAAI组织编写教材《人工智能导论》的执行主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