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工交融 学思用贯通:记计算机学院2021级新生专业启航暨人文大课堂启动仪式
时间:2021-10-28    点击次数:[]

10月28日晚,闽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2021级新生专业启航暨人文大课堂启动仪式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隆重举行。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祁超,院长林耀进,党委副书记蔡滨,副院长周豫苹、黄慧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魏志森老师、网络工程系主任魏葆雅老师,学院党委组织员、团委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和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周豫苹副院长主持活动。


   仪式在庄严肃穆的国歌中开幕。随后,一曲由2021级新生朗诵团朗诵的诗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将活动拉开序幕。


教师代表发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魏志森老师在发言中,围绕计科系专业、学习规划等与新生同学进行了交流。他勉励同学们要在大学阶段打好基础、自我完善,着重加强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团队合作等能力的培养,希望新生同学们在计算机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能不断学习、博闻强识、开拓进取,争取在广阔未知的信息技术领域创下成果。他建议新生在大学阶段寻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学,为解决一个或若干难题而共同努力,那将是一段奇妙的历程。

  网络工程系主任魏葆雅老师在发言中指出,网络工程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专业,课程设置主要以网络设计与管理、网络安全以及先进网络应用系统开发为专业发展方向,结合思科、华为等多种主流网络通信产品,培养适应网络工程及相关领域生产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随后,她对网络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专业方向设置、学习规划等做了系统介绍,并表示,大学四年里,大一主要是打好基础,特别要重视英语、数学和编程;大二要学好专业基础课,构建知识体系,系统学习理论知识。同时,要弄清本科四年学习的目的,工作或考研二选一,选对方向提前开始努力。职业规划不是大四的专利,无法临时抱佛脚;大学不是奋斗的终点,而是生命历程中一条新的起跑线,寄语新生同学们能用最佳的状态跑出大学生活中最优异的成绩。

学生代表发言

        2021级本科生代表、软件工程专业陈展宇同学表示,面对变幻的未来,他将努力树立奋斗目标,让自己走得更远;将努力树立勤学善问的意识,积极上进,学有所成;将充分把握学校提供的学习资源,广泛涉猎,构建全面的知识结构,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

       2021级研究生代表、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任梦丽同学表示,她将不忘初心,永远记得自己考研时的坚定决心,在接下来的三年学习生涯里时刻提醒自己,保持热爱,保持上进。她和同学们将在九龙江边、圆山脚下这片闽南沃土上,以博学、明理、砺志、笃行的校训为鞭策,以研究生这个新身份开始全新的旅程。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祁超致辞

   祁超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2021级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他指出,大学时期是同学们人生成长发展极其重要的拔节育穗期、本领准备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不仅要学习深厚的专业技术知识,还要积淀良好的人文素养。基于此,学院决定今年下半年开始面向全院学生开设“人文大课堂”。希望同学们通过计算机类专业课程训练基础上的人文大课堂熏陶,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进一步提升人文素养、人文思维和人文实践能力,努力成长为“文理工交融、学思用贯通,富有人文素养的新工科人才”。祁超强调,没有“躺平”便能“躺赢”的青春!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希望,厚植家国情怀、学会知行合一、追求通专并进、坚持勤学好问,在品格塑造、能力培养、素质提升的有机融合中,争做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以青春奋斗致敬伟大事业、伟大时代和伟大国家!


林耀进院长讲授“人文大课堂”第一讲

   专业启航仪式结束后,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福建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型学科带头人、计算机学院院长林耀进教授2021级新生们讲授“人文大课堂”第一讲:人工智能时代下专业的发展与规划。林老师通过自己多年以来的专业学习经历,结合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与规划,向新生们阐述了人工智能时代下的社会需求、人工智能时代下的专业技术、人工智能时代下的专业规划,要求同学们树立专业学习的自信和自觉,并告诫同学们要做好大学生涯安排,每天花半小时浏览计算机技术发展相关新闻;花一个小时写代码,每周掌握一种经典算法、体育锻炼三次;每学期掌握一种计算机专业开发设计工具,每年参加一次专业比赛。同时,他强调,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不仅要掌握厚实的专业知识,更要懂得为人处世、人际交往的基本常识,深厚的人文知识底蕴有助于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发展过程中走得更顺、更远。


人文大课堂

  开设“人文大课堂”是闽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适应新时代新工科建设要求,促进文理工交叉融合、学思用融会贯通,培养富有家国情怀、善于人文思维、专通并进融合的新工科人才的重要举措,这是我校理工科学院中的首创。

  “人文大课堂”将延请校内外教师学者、知名校友、企业人士等相关领域专家,设置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历史文化、经济社会法律、心理健康建设、职业发展能力等五个方面的知识版块,常态化开设人文社科类知识讲座、专题报告,适时探索开展历史文化与国情党情考察、企业参访、服务乡村振兴等社会实践活动,实现“师生校友共参与、校内外名师齐登台、理论熏陶与人文实践相结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融通”,努力把人文大课堂打造成具有计算机学院特色的党建引领载体、“三全育人”阵地和人文教育平台。

  新生们怀揣着师长们的美好祝福,寄托着对前路的无限期待,即将扬帆起航,开启新的征程。祝愿2021级新同学能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既有仰望星空的情怀,又有脚踏实地的奋斗,奔跑在逐梦路上,为闽南师大谱写新的华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