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备信息度量与处理”线上讲座
时间:2020-11-19    点击次数:[]

11月19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大学代建华教授在线上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不完备信息度量与处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林耀进院长主持,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代教授的报告指出,在现实应用中信息系统中的数据往往存在缺失的情况,此时数据中存有显而易见的不确定性,而其不确定度量也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报告从粗糙集的概念入手,介绍了纯粗糙集方法与熵方法,同时对不完备信息进行阐述;接着介绍不确定性度量的三个要点,包括近似精度、粗糙度以及近似分类精度。最后,提出了LLA策略,通过实验证实LLA策略的效果,在数据缺失比较严重时,该策略的效果更加明显。在不同的缺失值下,信息熵与粗糙集的敏感度也不尽相同,对于不同的应用场景也有不同优势。

代建华教授简介: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计算与语言信息处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省人工智能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智能基础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视觉感知与智能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近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不确定推理与决策、软计算、机器学习、智能信息处理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