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及应用系列线上讲座
时间:2020-12-10    点击次数:[]

12月10日下午,我院各年级研究生参加了由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李波教授、福州大学郭文忠教授、厦门大学李绍滋教授三位专家先后带来的大数据分析及应用学术讲座,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线上方式,20级研究生采用集中会议听报告,18、19级研究生和学院教师相关教师分别通过各自终端进入本次会议。讲座由院长林耀进教授主持,林院长首先对本次讲座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由李波教授首先为我们带来主题报告——监控视频智能分析与安全共享。

李波教授是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青,北航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当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感知、大数据智能、航天信息智能计算、智能硬件。李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大规模视频监控已成为现代城市治理的基础设施,随着联网应用的深入,需要解决海量视频“存不起”、内容分析“不智能”、分发共享“不安全”和服务实战“不好用”等问题。随后,李教授就这几方面问题如何利用高效的安全视频编码、多元信息融合跨时空关联、细粒度授权认证与分级高效加密以及视频表观与时空特征结合的目标关联模型来解决或改善相关问题并具体展开了报告。在报告当中,李波教授还介绍了他们团队在项目当中做出的多项创新点,如:上下文指导的目标检测等。最后,关于他们团队正在进行的关于云边协同的视频解析平台和应用实例进行介绍。

郭文忠教授为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工程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空间数据挖掘与信息共享重点实验室和福建省网络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负责人。郭教授报告的主题为“数字福建智能赋能云平台”,就他们团队在“数字福建”当中所做的贡献展开了介绍。在以云计算与大数据作为支撑的多项技术之上,郭文忠教授主要介绍了他们团队的两项省级科学进步一等奖项目,其一是面向行业的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其二是智能化集成化机器学习云平台这两个项目,主要有项目的背景和定位、研究内容、知识产权和论文以及推广应用情况,报告还分享了项目的多项创新点,如机器学习算法统一模型等。从郭文忠教授的介绍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这两个项目年处理数据量和相应的经济效益分别达PB级和十亿级。
李绍滋教授带来的报告主题是——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智能化处理方法研究。李绍滋教授的报告从分享他们团队的工作——智能化中医健康状态的辨别系统开始。在报告中,李教授介绍了该工作的方案、相应的算法和创新点、计算的有效性以及基于“中医状态学”、“人工智能”、“健康大数据”等方面技术的中医大脑。在后续的报告当中李教授还介绍了智能化中医辅助诊断系统、Alpha-Eye项目、先验知识引导的基于强化学习的颈动脉测量以及从单器官数据集中学习多器官分割几方面的工作。同时,李绍滋教授指出,他们团队的这些工作不仅仅是关于中医的,也包含西医方面的项目。李绍滋教授是厦门大学和福建中医药大学的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协同计算专委会副主任;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福建省网络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福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科技部《先进能源技术》领域评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及其应用、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智能中医信息处理、智能电网及电力综合自动化系统、网络多媒体及CSCW技术等。

报告结束之际,林耀进院长对本次系列报告进行了总结,向三位教授的精彩报告致以衷心感谢,并建议同学们在后续的学习中可以以邮件的形式向三位教授进行请教和学习,研讨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在本次学术报告中,我院各年级研究生通过三位学术前沿的专家分享的工作和科研成果对自身的工作和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并以此为基础,总结研讨会的收获和新的认识,进一步提升自身的视野。回顾本次研讨会的初衷和目的,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获得专业知识的同时了解行业的相关动态并能够深化到将来的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当中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