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丁卫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04-20    点击次数:[]

4月20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在线上举行了“Granular Computing in Data and Knowledge Processing for Big Data Issues”学术报告,主讲人为南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丁卫平教授。讲座由赵红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方向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讲座伊始,丁教授介绍了大数据算法当前的最前沿应用、主流的几种大数据基本框架和主要特征,为同学们提供了前瞻性的学术视野。 接着,丁教授介绍了由他带领的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面对大数据协同进化算法中的难题,丁教授团队引入了生物学中的模因组与经济学中的一些经典概念,大大提升了算法性能。之后,丁教授简单介绍团队大数据分析算法在脑核磁共振成像判断上的应用:传统医学领域中,脑成像的影像判断有着成像不清的问题,大数据算法能够在灰度边缘识别、动态表面分割上提供高速、高精度的处理,为脑疾病判断与对大脑结构的认识提供了新的工具。丁教授指出,在大数据算法研究领域中,框架中的碎片问题、模型融合问题,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另一方面,粒计算与深度学习的融合,也势必为大数据算法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巨大动力。最后,丁教授结合个人在期刊中担任编委的经历,讲解了高水平期刊投稿中的一些注意事项。

丁教授的讲座,系统介绍了大数据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未来发展,启发同学们在研究时要有开放性思维,通过多种手段从多个角度立体的认识并解决学术难题,激励同学们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勤思考、勤探索,争取早日做出有意义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丁卫平教授简介:丁卫平,男,1979年出生,江苏常州人,南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IEEE高级会员,CCF高级会员,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CAAI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委会委员,CAAI智能服务专委会委员。2013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14-2015年在台湾交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近年来应邀以访问学者身份赴加拿大University of Lethbridge、新加坡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澳大利亚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等进行国际学术访问和合作研究。目前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及计算智能、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及优化、粒计算及其在大数据中应用。 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15余项。在IEEE T-FS、IEEE T-NNLS、IEEE T-CYB、IEEE T-ITS、IEEE T-SMCS、 IEEE T-BME、IEEE T-II、IEEE T-CDS、IEEE T-ETCI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4篇入选 ESI高被引论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15项,申请国际PCT专利 2项。相关成果获ICDMA'15最佳学术论文奖,全国计算机教育优秀论文一等奖,江苏省教育教学与研究成果奖三等奖,江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江苏省高等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