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邮电大学张清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06-03    点击次数:[]

6月3日下午,重庆邮电大学张清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多尺度决策系统的最优粒度选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赵红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方向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讲座伊始,张教授简单地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并对多尺度决策系统的概念进行了阐述。张教授指出,多尺度数据分析的两个关键问题是属性选择和尺度选择,而尺度选择最重要的就是最优尺度组合选择。报告从尺度选择与属性约简两个角度,融合序贯三支决策模型和哈斯图相关知识,探究多尺度决策系统的最优粒度选择。首先,将最优尺度组合选择问题转化为一个约束优化问题,建立尺度组合集的序贯三支决策模型以压缩搜索空间,从而降低算法的时间复杂度。其次,提出了尺度约简算法以实现属性约简和尺度选择的同步优化。最后,探究了尺度组合集的哈斯图的相关性质,在此基础上给出了边界域的极大元计算方法,从而缓解了尺度约简算法的空间复杂度、进一步提高了算法的搜索效率。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就相关研究问题与张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张清华教授简介:张清华,博士、重庆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重庆青年五四红旗手;中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联盟副理事长、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委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首届杰出贡献会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