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计算机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座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时间:2021-04-16    点击次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始终要思考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问题并不简单,也不好回答。组织化权威引领现代化道路是克服近代中国全面危机的逻辑归宿。福建省委党校郭为桂教授以一个全新的视角面向师生们解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疑问。

为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建党百年伟业中汲取精神之钙,4月16日下午15:00,计算机学院党委有幸邀请到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郭为桂教授在图书馆5楼报告厅开展了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讲座。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师生党员、党支部书记参加了讲座。

首先,郭教授以国共双方的权威形态对比为主要线索,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建立统一独立的新中国的问题。其次,他认为,中国共产党通过计划经济时期建设成就的集中展示,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领导中国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开展大规模经济建设,完成现代化发展的原始积累,推动中国从农业国向工业国的转变。接着,他通过比较中印两国现代化事业成就,阐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现代化经济起飞过程中保持社会稳定实现“两个奇迹”的问题,组织化权威是中国超越“现代化带来动荡”一般经验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最后,他详细介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举措和成效,阐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站稳脚感,迎接挑战,战胜各种困难风险,持续推动中国现代化进步所必须的重大变革。

百年风雨,百年奋斗!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讲座感悟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的艰辛探索精神,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使命担当,今后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接下来,计算机学院党委将继续紧扣主题主旨,结合工作实际,挖资源推课程,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落地见效,以更昂扬的姿态、更扎实的工作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