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方国教授应邀来我系讲学
时间:2019-08-22    点击次数:[]

        应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邀请,10月23日下午,中山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方国教授在励志楼413教室给该系师生做了题为基于双线性对的密码体制的研究现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计算机系副主任黄如芬主持。

        首先,张教授讲述了双线性对及其相关问题,其中讲到了公钥密码学的研究热点;最早的公钥密码学是基于RSA问题。张教授提到自2000年,利用椭圆曲线构造的真正的密码体制双线性对密码体制开始发展,至今已有十几年的历史。

        张教授讲了基于双线性对的密码体制,以及双线性对的研究现状和双线性对密码体制的安全性;双线性在群签名、DAA以及匿名凭证系统方面有重要应用。张教授提到了双线性对在最近流行的隐私保护中的重要应用,如:可信计算、云安全、智能电表、无线传感网络等。最后,张教授提到今年刚刚研究出来的多线性映射以及其构造方法,多线性映射在多方一轮密钥协商和广播加密有重要应用。

        张方国,博士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密码学专业,现为中山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信息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和中国密码学会常务理事,曾在韩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进行过学术访问。已在《Designs, Codes and Cryptography》,《China Science: Information Sciences》,《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Asiacrypt和PKC等多个国际权威刊物和密码学顶级会议上发表了学术成果,并完成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