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暨“一支部一特色”创建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11-04    点击次数:[]

为扎实推进计算机学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计算机学院党委于11月4日下午在砺志楼党员活动室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暨“一支部一特色”创建工作推进会,学院党委书记祁超、党委副书记蔡滨以及党委组织员、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依次在会上进行发言,结合自身工作分别从党支部建设思路、特色品牌创建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交流分享。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王育齐老师表示,党支部以注重以教学科研活动为依托,促进了教师和学生共同发展;注重以横向项目开发为依托,大力提升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注重以校企双方党支部之间的交流合作为抓手,并结合各自专业特点,推进了校企合作;注重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促进教学质量大发展,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中心,面向产出,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实处。接下来支部党员教师将全力以赴、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引领全院师生把教学科研工作做实做到位。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魏志森老师表示,党支部在围绕提高服务师生意识,创建服务型党支部的方向上努力耕耘,取得了一定成绩:一是制定服务规章制度,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果;二是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调研,积极与广大师生密切沟通,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师生的合理需求;三是积极与学生党支部结对,每学期至少共同组织1次活动,为学校人才培养发挥积极作用;四是有计划地组织党员教师开展义务讲座,辅导学生学业规划与成长。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赵红老师表示,党支部委员会推行委员分工模块化,共同推进支部工作有序进展;推进支部学习自动化,支部各项理论学习任务高效完成;推动办事效率高效化,提升了党员政治素质,严格落实了“三会一课”制度, 从组织建设上夯实支部工作,创新组织管理。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张文杰老师表示,党支部遵循“讲好漳州故事”的任务主线,依托“打造党建+文化育人新模式”项目实施,脚踏实地地落实项目主题下的四个子项目。现阶段,支部已经完成项目名称为“舍己为公——谷文昌精神系列研学活动”的子项目,项目成果凝练为《人生一粒种·漫山木麻黄——东山四有书记谷文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微党课,并作为支部特色成果在学院内外进行分享、交流。此外,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成员特长,结合新媒体时代文化传播特点,设计制作了《漳州红色印记》、《漳州百年党史》系列宣传海报,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漳州红色故事。未来,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将会在项目落实的基础上,将项目推进、支部活动、支部特色三者有机集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兴旺老师表示,党支部认真贯彻学院党委部署,不断开辟特色创新活动,服务广大师生。在疫情期间,支部与学院青年志愿者中心共同开展校园直播,为因疫情无法按时入学的新生介绍学校布局,引导学生提前熟悉校园环境。接下来,支部将根据实际情况,以促升学、保就业为导向,以毕业生的实际需求出发,为毕业生升学和考研提供支持和服务。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黄明芳老师表示,党支部紧密结合习研会课题研究,推动支部党员深入学习和研究党的理论知识,推进学习型支部建设,支部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得到全面提升,并带动了其他支部学习的热情和氛围。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张健老师表示,党支部深刻认识到心理育人在教育过程中要注重实践性,因此长期以来依托心理育人项目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立志于心理育人品牌的塑造。党支部重视支部党员从体悟中学习,鼓励党员将从实践中的得到的感悟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将学习体验与实际生活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共产党员的党性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饱满热情的精神状态去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

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第五支部指导老师朱鹏春老师表示,学生第四党支部本着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原则,负责指导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既强调日常价值塑造高于简单理论传授,又强调党员成长要知行合一,逐步建立起“支委带头、党员教师参与、党员学生协同”的工作机制,在促进党支部团队建设的同时,促进了师生间和各年级学生间的沟通交流和良性互动,使整个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得到提升。学生第五党支部最大的特色是构建党员班级责任制,立足于党员所在班级管理工作,积极推进班风、学风建设。特别是通过党员结对帮扶的模式,高效解决了个别班级班级事务、学业成长、学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本科生第六党支部书记谢映菁老师表示,党支部为做好“一支部一特色”工作,依托学院文体中心活动,鼓励支部学生党员深入到学生组织中,参与组织策划活动,提升支部学生党员的组织管理及综合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针对毕业班学生面临的就业问题,党支部将不定期举办就业分享交流沙龙,由优秀学生党员分享自己的求职经验,通过经验分享,更好地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促进学生党员为学生服务,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本科生第七党支部书记李初妙老师表示,党支部围绕支部中心工作,梳理和创新了一系列机制和措施,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为群众办实事,开展蓝天残障儿童学校支教活动。二是完善学习制度,保证学习强国效果。三是做好支部台账,实现支部工作的延续性。

学院党委组织员陈小玲老师就年度党建工作任务推进情况、近期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和党建工作清单制度等事项进行了部署、说明和介绍。

     学院党委书记祁超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召开此次推进会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与支部书记开展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进一步凝聚全体党支部书记的思想共识、工作共识,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完善党建工作体系,扎实推进学院“一支部一特色”创建工作,在创新工作思路和打造工作特色上下功夫,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院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建议全院各支部立足现有工作体系,着力围绕以下五个方面推动党建工作创特色、上水平、促发展。

  一是抓好学习,提升站位。坚持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持续抓好思想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更加鲜活、生动的方式,引导全体党员同志心怀“国之大者”,关心关注事关国计民生和教育领域大事,积极参与和融入学校、学院发展大局,不断提升格局站位,提高思想政治素养。
      二是打好基础,健全机制。注重强基础、抓规范,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大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党支部委员会自身建设,发挥好党支部书记“领头羊”作用,完善支委分工机制,推行支部党建工作清单制,构建分工明确、协同高效的支部工作机制。
      三是用好融合,务求实效。坚持党建与思政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深度融合的工作思路,杜绝“另起炉灶”抓党建,避免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各支部围绕党员结构特点和岗位实际,找准党建与教书育人、管理服务育人工作的切入点,让党旗飘扬在“教书育人”、“三全育人”工作一线,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四是找好载体,培育特色。按照“外拓共建、内促联建、重点临建”的思路,与企业、中小学校等社会机构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推动教工党支部党小组与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以及本科生党支部与学生社团开展对接联建,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生公寓区等重点工作和重要阵地建立临时党支部,培育和打造党建工作特色。
      五是做好宣传,传递声音。加强党建工作顶层设计,力求有思路、有措施、有凝练。“人文大课堂”启动仪式暨开讲第一课得到福建日报客户端、中国教育在线、福建教育厅网站登载是一个新的起点。要持续加强学院党建和办学发展特色凝练,积极在更多主流媒体宣传学院党建与学科发展成效,不断提升学院办学发展美誉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