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成果展‖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第七党支部:融合波束赋形技术的“智慧党建+区块链”模式探索
时间:2022-06-02    点击次数:[]

一.背景

    自项目开展以来,支部党员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目的,坚持在状态、有激情、敢担当、出实效,解决了面对繁多的理论学习资料无从下手、学习过程流于形式及理论学习与服务社会相脱节的困境,真正做到理论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实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二.做法

(一)内化于心——多措并举加强理论学习

1.以理论内容构建区块,形成合集构造节点

    查阅学习资料,理清理论脉络。为了帮助党员走出迷茫的学习状态,支部将理论学习从百年党史材料、中国共产党历届全国代表大会、习总书记在福建系列、时事政治等角度进行分类,每个类别分配五个党员进行整理分析,最终汇总到一起,并按照时间顺序以文字的形式记录完整,在开展“三会一课”的过程中帮助大家理清党和国家相关理论政策及其产生背景,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的初衷。


党史资料整理记录

2.按照时间顺序进行考察,更新节点内容

(1)丰富学习体裁,组织红色观影活动。支部在搜集共产党百年经典红色影片的基础上,按照事件发生顺序,每周六组织学生观看《建党伟业》、《智取威虎山》等系列红色影视作品,在观影结束后,还会组织学生讨论交流,在回顾影视作品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

开展集中观影活动

(2)增强实地感知,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支部以漳州五种精神为主线,组织学生进行实地考察。在参观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芝山红楼、“战旗猎猎永飘扬——中国工农红军闽南独立第三团历史陈列”主题展览馆、王占春烈士纪念馆、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纪念墙、李林事迹陈列馆的过程中,学习红军信仰坚定、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在参观龙江颂纪念馆的过程中,学习龙江县各公社顾全大局、舍己为人的大局精神。在参观中国女排腾飞馆的过程中,学习到中国女排团结战斗、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在参观“漳州110”事迹陈列馆的过程中,学习“漳州110”竭诚为民、开拓进取的服务精神。考察过程中,党员同志不仅被讲解员精彩的讲解所吸引、被英雄人物坚定的信念所震撼,更通过入党宣誓、唱红歌等活动表达了对党的赤诚情怀。

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3.利用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增加节点扩大影响

(1)把握学习时机,促进“理论进课堂”。由于学业繁忙,很多学生没有整块的时间去学习党和国家相关理论政策,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支部组织党员于每天早课前15分钟走进“优雅晨课”课堂,用简短精炼的党员事迹歌颂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以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开展“党史进课堂”活动

(2)扩大学习范围,于学生社区设置理论宣传展板。支部通过整合提炼党史精神精髓,并与漳州特色文化、漳州五种精神及学院专业文化相结合,在广泛征求学生意见的基础上,设计出体现漳州和学院特色、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理论宣传展板,并将其钉在学生社区墙面上,从而于耳濡目染中发挥党和国家相关理论政策对学生的教育影响作用。

学生社区设置党史宣传展板照片

(3)拓展学习载体,在诚信超市商品上粘贴党员事迹标签。基于学院诚信超市运营情况良好的现状,支部将共产党发展壮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粘贴

在泡面桶上,这样学生在吃泡面的同时也会被泡面桶上的党员事迹所吸引,从而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学生党史学习的便捷性。

诚信超市党史小故事标签

4.利用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记载信息实现回头看

(1)借助密室逃脱,回顾百年征程。寓教于乐、以乐促学才能使教育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了帮助党员更好巩固所学到的党史知识,支部组织开展了融合党史发展脉络的密室逃脱活动,活动以小组形式开展,三个党员组成一个小组,主要破解活动在重大党史事件发生时间、涉及人物、意义等方面设置的关卡,每个小组只有全部答对才可以通关,这种有趣生动的游戏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党员党史学习的积极性。

党史密室逃脱活动

(2)手绘无声党史,组织学生绘制漳州党史地图。支部组织开展了“绘制漳州党史地图”活动,要求学生结合实地考察情况、搜集党史资料进行小组讨论,明确小组即将绘制漳州党史地图的主题内容、构思技巧及所要突出的精神内涵,并明确分工。在绘制完成后,小组成员要对自己作品的创意点、所要宣传的党史精神及制作过程的所思所想展开交流,在交流过程中促使大家进一步掌握漳州党史发展的内涵,并进一步增强对党的热爱和敬仰。

绘制漳州党史地图

(3)课堂输送理论,支部书记讲“漳州精神”党课。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理解漳州历史,弘扬革命精神,支部书记开展了题为《芗江流碧水,红色永流传》的微党课,着眼于漳州解放那一刻,以对王占春烈士纪念馆、李林事迹陈列馆等的实地考察为基点,支部书记从漳州红色教育基地体现的精神出发,不断延伸到从古至今国家诞生的众多红色精神,鼓励支部党员深挖英雄事迹、传承革命精神、永葆党员初心,真正做到“红色永流传”。

讲“漳州精神”党课

(二)外化于行——身体力行践行初心使命

     通过波束赋形技术实现节点数据的精准投射,深入师生群体、关注特殊人群、服务于乡村振兴,知行合一保证党史精神的全方位落地。

(1)为学生提供学业指导。针对2020级学生面对进入大学后第一次期末考试茫然紧张的状态,支部2019级党员分小组分别进入各自专业2020级学生的宿舍,为他们讲解期末考试的常考题型、哪些知识点需要重点复习等内容,耐心解答2020级学生关于期末考试的疑问,传授他们科学高效的复习方向与方法,并引导他们诚信应考,严格遵守考试纪律,从而让2020级学生感觉到安心的同时更感受到了暖心。

为低年级学生提供学业指导

(2)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针对许多学生对就业方向不了解、对未来发展迷茫的现状,支部提供了系列就业咨询服务,开展了考公技能指导、考研经验分享与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讲座,重点从各行业发展现状、如何选择就业方向及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等方面进行讲解,同时支部党员日常性加强与低年级学生的深入交流,在此基础上提出针对性建议,以更好提升低年级学生的职业技能和竞争力。

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


(3)为师生提供生活便利。为了解决师生上课时忘记带笔的窘迫,上卫生间时忘记带纸的尴尬,支部在砺志楼计算机学院常用的12个教室里放上了黑色水笔,并在砺志楼2楼至5楼的卫生间内放上了抽纸,同时安排支部党员定期检查黑色水笔和抽纸的使用情况,一旦发现被用完就迅速补充,从而于持续性服务中提升支部党员为师生服务的意识,增强师生的满意感及对学院的归属感。

为师生提供生活便利

(4)为残障儿童传递爱心。残障儿童是遗落人间的天使,为了让残障儿童感受到更多到更多关爱,支部党员于2021年起,每周四前往漳州市芗城蓝天学校为该校残障儿童开展支教活动,活动内容涉及到教学生绘画、唱歌,为学生展示物理、化学小实验等多重维度,在支教的过程中,更注重通过沟通及关心打开残障儿童的心扉,让他们看到自己的光芒。

为残障儿童传递爱心


(5)为军营村民播撒希望。为了使支部党员感受我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支部组织党员前往厦门市同安区军营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直播秀的新方式向社会介绍军营村,为军营村旅游业、电商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播撒军营村老百姓推进乡村振兴、创造美好生活的希望。支部党员于高山防空哨所、柿子林、九龙溪、高泉国故居、高山集市介绍了军营村的发展历史及整体情况,吸引更多人前往军营村,以促进军营村进一步发展。

为军营村民播撒希望

三.成果

(1)提升了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通过对党和国家相关理论政策的全面深入了解、对漳州五种精神的亲自考察,学生被革命先烈在面对残酷挑战时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坚毅革命意志所震撼,党性教育真正起到了触及思想、触动灵魂的作用,有利于引导大学生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2)增强了永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在党员教育过程中,支部党员逐渐意识到不管遇到多大挫折,中国产党始终能够站在人民的立场,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为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政党,从而进一步坚定了对党的信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完善了理论学习教育机制。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支部坚持党员自学与支部书记授课领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践行相结合、校内活动与校外考察相结合,把发挥计算机专业优势贯彻始终,从学生视角出发创新理论学习教育模式,既激发了学生学习践行红色精神的积极性,又保证了学生理论学习教育的效果,探索建立了学生理论学习教育特色新机制。

(4)提高了党员服务师生的自觉。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支部党员能够在用心观察师生需求的基础上主动解决师生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宗旨意识的过程中,支部党员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师生的自觉性、主动性和成就感。

 

(图:朱鹏春 文:朱鹏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