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好故事‖闽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好师德涵养好灵魂 好灵魂塑造好老师——记党员教师张文杰
时间:2022-06-02    点击次数:[]

一、党员基本情况

    张文杰,男,1984年10月生,2006年3月25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闽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生第二支部书记,2017年获评闽南师范大学青年五四奖章,2019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中荣获教工组个人二等奖,2020年获评闽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

 

二、故事内容

    他是一名普通的老师,在闽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从事教学一线的教师。他是一名与众不同的老师,是2016年入选福建省首批引进高层次人才、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是2021年入选福建省高层次人才,是2019年获评闽南师范大学“龙江学者”特聘教授。他的平凡源自于朴实的生活和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作风,他的不平凡来自于灵魂与信念的力量,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

(一)好师德涵养好灵魂

    他从2006年3月25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受组织安排,作为研究生第二支部书记,指导支部中党的理论学习和各项活动的开展,发挥研究生支部特色,形成学业学术帮扶机制,并成功申报《讲好漳州好故事,打造“党建+文化育人”新模式》项目。另外为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专业水平,加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教学的能力,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党校培训和高校师德教育专题。除此之外,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能力素质,认真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计划、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共产党员的信念深深融入到他的生活、工作、学习当中,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坚持师德标准,积极投身教育事业。

(二)好灵魂塑造好老师

1.教书育人,不忘初心

     他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承担计算机学院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学院规定的教学工作量,先后主讲过的课程有《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导论》、《运筹学》、《计算机仿真技术》、《"互联网+"时代的行业分析》、《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等本科生课程和《最优理论与技术》等研究生课程,以及相关课程的实验及课程设计。从事教学工作7年多,从备课、准备教案、批改作业、课后答疑、出试卷等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认真准备、态度端正。为了更快和更好的提高教学水平,每学期都会去听课,学习优秀教师的先进教学经验,让自己的授课水平更上一层楼。作为学院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生导师,指导研究生13人,已毕业3人,已指导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17篇。

2.服务育人,牢记使命

    他在努力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乐于为教师和学生服务。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教学工作热情饱满,曾任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学术委员会秘书和、工会委员和党委委员,在此期间很好地配合学院领导的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2020年获评闽南师范大学"先进工会工作者"。多次担任大二或大一新生的学业导师,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定期安排时间与学生会面,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了解学生的目标和心声,鼓励他们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担任17级网络工程1班的班主任,认真履行班主任工作制度,在学风建设和班风建设等方面给予正确利导。17-18学年,17级网络1班在专业3个班综合测评排名中,有14名同学排进前30名。18-19学年,前30名也有15名是17网络1班的学生,占比50%。2017-2018学年计算机学院班主任考评中获得98.83的最高分。指导学生参加福建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铜奖。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1项,省级1项。

3.科研育人,服务社会

    他注重科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回国人员科研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人才计划项目、福建省省属高校科研专项等课题,以及横向项目2项。在这些课题的研究中,科研能力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养成了刻苦钻研、积极进取和实事求是的科研风格。目前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的SCI论文 18篇,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 IEEE Systems Journal和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等顶级国际JCR 2区期刊,荣获福建省第十三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授权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担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Wireless Communication and Sensor Network、Journal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Science和Journal of Electrics, Communication的编委,VTC2012-Spring、ISAI2017、IWWCN2016、WCNA2017、MCEET 2020等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福建省系统工程学会理事和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

 

 

(图:朱鹏春 文:朱鹏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