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好案例‖以“党建+大数据”推动高校党员管理信息化水平——党员党务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06-02    点击次数:[]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计算机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共有专任教师党员15名,其中:正式党员14名,预备党员1名。支部拥有完整的支委会机制,设有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纪检委员岗位。支部通过不断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使支部党员成为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的先锋模范,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支部成员在一流课程建设、一流专业申报、课程思政竞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以及教育部工程认证申请、ACM创新团队和信息安全创新团队竞赛等教学科研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

(1)支部成员林耀进和赵红入选2020年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名单。同时,赵红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项,林耀进获得了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

(2)在林耀进等多位支部成员的主持下,我院成功承办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2021年理事会和学术年会;

(3)由支部成员黄慧主持,以腾讯会议方式,邀请厦门大学李绍滋教授对我院2022年省级科技项目申报书进行形式审查与指导,取得显著成效,共获得2022年度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

(4)在支部成员周豫苹主持下,计算机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通过了与会专家组一致的合格评审;

(5)支部成员王育齐获得横向项目1项,并完成我院党员党务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目前该系统处于内部测试阶段;同时,协助相关领导,完成2018级7门课程设计外包企业执行,以及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2+18周的专业实训工作;

(6)支部成员林耀进获2021年校级优秀共产员。


 

二、案例内容

    随着现代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往往因为各种业务层面的需求,不同的管理系统由此而生,它们实现了对各种不同的数据进行分类统一管理,将数据以更加友好的方式展现。这不仅解决了长时间后各种数据信息无法得到有效保存的问题,而且还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方式对信息进行检索、查阅。

学校当下党员信息管理一般经由Excel文件等形式保存,但随着时间推移,文件的冗余度不断增加,文件丢失的问题时常出现,给党务工作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其次,党费缴纳工作流程单一化问题。通过调研发现,现下党费缴纳流程都是各个支部的党费管理员在QQ群或者微信群进行催收,然后各个党员统一上传自己的付款截图进行汇总。由此相应带来两个缺陷:党费收缴工作的不规范和党费收缴工作的不严谨。

    针对这些现象,党员党务管理系统由此而生,该系统顺应现代系统的开发趋势,采用前后端分离的方式开发,数据交互通过JSON的格式来进行传输,与以往前后端不分离的系统有很大的不同,同时这也是研究内容之一,想通过此次研究归纳出前后端分离系统较传统系统有何优劣之处,能够更好地解决哪方面的内容以及开发方式的改变会衍生出哪些问题。同时还以HTML5、Java和JavaScript为编程语言,Vue和Element-UI为前端框架,SpringBoot和Mybatis-Plus为后端框架,Tomcat 为Web服务器,MySQL为数据库服务器,IntelliJ IDEA2020为开发软件,并通过参阅HTML5、JavaScript、Tomcat、Element-UI、Java及SpringBoot相关的资料,以及根据自身学习及类似党务管理系统的实际情况,通过指导老师和科任老师的指导,同学间的相互讨论,在规定的时间实现该党员党务管理系统最完善的设计和开发。

    该系统还实现了对党员信息的录入、导入管理,能够对某个党员的信息进行格式化打印,可以精确地搜索到某个党员的详细信息;针对党费缴纳,该系统提供了统一缴纳的窗口,党费员可以统一查看各个支部党费的缴纳情况,并且可以清晰明了地知道哪些党员已经缴纳了当月的党费,哪些党员没有。此外,该系统该提供消息通知功能,管理员可以普通党员发送通知消息,还包含着学习模块、新闻模块,满足了党员管理过程中的学习需求。

三、案例支撑

(一)开发环境

    该系统的开发环境使用的操作系统为Windows10,java的开发环境使用的是JDK1.8,Node的版本使用的是14.16.0,Maven的版本为3.6.3,MySQL的版本是5.7。主要的开发工具为IntelliJ IDEA和Git。IDEA是当今最为主流的开发工具之一,不管是个人还是商用。它能够和Maven、Git等开发工具相互集成,扩展性极强,能够最大化方便开发者的使用,IDEA还有着快速的智能代码补全工具功能、实时的代码分析和可靠的重构工具[2]。Git是现在开发中深受大众使用的作为版本控制的工具,用于处理从小到大型的项目,能够加快开发的速度和效率,它与IDEA相集成,在每一个模块的代码完成后,便可提交至Git,方便在之后发现错误而无法修改时进行版本回滚。

(二)运行环境

    该系统在开发完成后统一部署到Linux服务器上运行,关于Linux选定的操作系统为CentOS,Java的JDK版本为1.8,数据库的选用是MySQL5.7,Vue项目的运行用Nginx做反向代理运行在Linux服务器端,对于后端项目的运行则是以打包成Jar包的方式运行在服务器上。

(三)技术手段

    该系统采用的是前后端分离方式开发,系统的前端选用的技术栈为Vue和Element-UI,能够熟练地使用Vue。系统的后端采用的是SpringBoot,它相当于Spring框架的增强,自然就继承了Spring框架能够集成各种框架的特点,能够让系统的扩展性更强。在与数据库的交互中,选用的是Mybatis-Plus,它不仅仅封装了基本的CRUD操作,能够加快开发的过程。该系统的数据库选用的是MySQL,MySQL使用 C和 C++编写,其源代码的可移植性,还有其软件体积小、运行速度快的优点更是符合该系统的需要。综上所述,该系统的在技术上是可行的。

(四)社会效益

    该项目的开发不管在技术选型上还是在开发工具的选择上都是选用开源的框架和工具,且只需要一台电脑,无需借助其他工具便可完成开发。由此可见,该系统在经济花费上的成本是很低的。从设计到实现完全由个人独自完成实现,没有任何的侵权或抄袭的情况,在开发中使用的技术上也是采用开源的框架,没有涉及到任何人的利益相关的问题。由此可见,该系统从站在法律的角度上来说是可行的。

(五)学习资料

    在该系统的开发初期,主要通过网上查阅和查找书籍文献这两种方式对系统开发涉及到的技术和知识难点进行相关的学习,该系统采用的技术框架是SpringBoot和Vue,对于SpringBoot框架的学习,是通过在SpringBoot官网查看官方文档进行学习,对Vue框架的学习,则是通过书籍《Vue.js权威指南》进行学习,该系统后端对数据库的操作采用的是Mybatis-Plus框架,针对该框架的学习是在网上观看相关的教学视频进行学习。在熟悉软件系统开发流程的过程中,主要参考了《软件工程 第三版》和《软件工程导论 第六版》这两本书籍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


                         党员材料上传                                            党员信息查询

 

                       党费收缴情况查询                                          通知查询

新闻显示

学习会议记录

(图:朱鹏春 文:朱鹏春)

 

关闭